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及职责

时间:2015年06月19日 【字体:
  省人民政府成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由分管领导同志担任总指挥,成员单位根据事件性质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确定。

  省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研究重大应急决策和部署,组织发布事故重要信息,审议批准指挥部办公室提交的应急处置工作报告,统筹安排其他相关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1、省食药监局(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负责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负责组织开展食品相关检测和风险评估并提出结论。

  2、省卫计委:负责组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医疗救治;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相关监测,分析监测数据;负责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事故现场进行卫生处理,对于事故相关因素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提供相关标准解释,组织开展风险评估,提出相关评估结论。

  3、省农业委:负责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畜禽屠宰、生鲜乳收购环节,以及食用农产品进入批发、零售市场前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负责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相关检测和风险评估并提出结论。

  4、省工商局:负责依据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事故中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虚假宣传(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

  5、省质监局:负责对食品相关产品安全事件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

  6、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负责制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指导事故调查处置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管理和网上舆论引导。

  7、省教育厅:协助有关部门对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学生在校集体用餐造成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及组织应急处理。

  8、省经信委:协助乳品、酒和食盐等特定食品工业中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应急处置;协助有关部门对与网络食品交易有关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及组织应急处置;协助应急处置所需设备、装备及相关产品的保障供给。

  9、省公安厅:负责指导、协调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涉嫌犯罪行为的侦查工作,加强对事件发生现场的治安管理。

  10、省监察厅:负责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以及应急处置工作中失职、渎职等违纪行为的调查处理。

  11、省民政厅:协助有关部门对养老机构集体用餐造成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及组织应急处置;协助做好受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影响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

  12、省财政厅:负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所需资金的保障和管理。

  13、省环保厅:负责组织指导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环境污染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

  14、省交通运输厅:提供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交通保障。

  15、省商务厅:负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所需生活必需品的调配供应;需要时,协助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16、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助有关部门对建设工地集体用餐造成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及组织应急处置。

  17、省旅游局:协助旅游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18、省粮食局:协助政策性用粮收购、储存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和违法行为查处。

  19、省机场管理集团:负责航空运营中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20、长沙海关:向有关部门通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所涉食品的进出口情况,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21、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对食品进出口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

  22、广铁集团长沙办事处:负责铁路运营中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